捐款鳥會   |  English  |  登入

中寮山自然生態觀察區介紹

作者 鳥會管家 on . Posted in 生態據點
列印

文/高雄鳥會

 

中寮山自然生態觀察區位於高雄縣旗山鎮的中寮山與嘮碡坑山之間,南北長約5公里、東西寬約3公里,面積共約1500公頃的低海拔山區,東側為高屏溪,西側與北側為月世界地形,是高屏溪重要的水源保護區,也是大高雄地區重要的自然生態寶庫。

中寮山森林優美、生態完整,是眾多保育類野生動物生存的重要棲地,其中珍貴的保育動物有57種,甚至包括幾已絕種之草鴞、八色鳥、黃鸝、朱鸝、穿山甲、棕簑貓...,幾已囊括低海拔山區大部份的保育類動物,鳥類已發現128種,其中保育鳥類36種,還有種類繁多的各種蝴蝶、哺乳類、魚蟹類、兩棲類、爬蟲類、昆蟲類、及豐富多樣的植物基因庫,且是茂林世界級紫蝶谷遷徙蝶道的重要地點。在低海拔山區幾乎已被開發破壞殆盡的今日,中寮山區是野生動物僅存的良好棲息地,非常值得大家來保護中寮山使其成為低海拔野生動物的生命孕育地與庇護所,且可適當規劃低干擾性的生態教育步道作為自然生態教學園區。(中寮山地區因多屬私人土地,受不當開發破壞之可能性較大)

高雄市野鳥學會在每月的第一個週日8:00~12:00於大洲國中集合舉辦中寮山例行觀察與解說活動,帶領民眾與學生認識中寮山美麗的自然生態。並於2001/9/22與大洲社區居民共同成立『大洲社區巡守隊』,把「社區安全」與「環境保護」工作結合起來。讓保育團體與社區居民結合起來一起關心照顧我們的鄉土,奉獻我們的熱誠給這個美麗的地方!

高雄縣警察局旗山分局大洲派出所經常巡邏取締非法獵捕,積極保護轄區內的保育類動物,堪稱為人民與野生動物的保姆,令人尊敬與感動!警局希望民眾在發現違法事件時應迅速通報,警局將立即處理。請大家發現可疑人士時適當溝通勸說,或通知07-6661305、110交由警方處理。中寮山是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重要棲地,大家一起努力可以讓這個地方更好!

自然觀察時山川自然之美常常帶給我們心靈上的快樂與對生命的感動,而關心愛護自然環境是一種最好的社會公益與慈善事業!希望關心自然環境的朋友們與各地的團體大家一起來愛護美麗的中寮山,讓旗山成為一個擁有豐富人文古蹟與自然生態的好地方!

分享文章

Submit to DeliciousSubmit to DiggSubmit to FacebookSubmit to Google BookmarksSubmit to StumbleuponSubmit to TechnoratiSubmit to TwitterSubmit to LinkedIn

鳥會聯絡資訊

www.KWBS.org.tw

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 Kaohsiung Wild Bird Society
 

電話:(07)2152525
傳真:(07)215250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地址:
(801)高雄市前金區中華四路282號6樓(中華財經廣場)

Google 地圖: 
 

捐款鳥會

藉由野生鳥類的欣賞、自然觀察,推展到自然生態的研究及保育

自然保育需要您的支持,歡迎加入高雄鳥會,增加保育的力量!

劃撥捐款帳號:40933800  

戶名: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