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鳥會   |  English  |  登入

高屏溪(下游)的鳥類介紹

作者 鳥會管家 on . Posted in 生態據點
列印

文/張進隆

 

高屏溪源遠流長,發源於玉山,流域面積廣達3,257公里,從玉山東峰與大水窟山秀姑巒間開始,向南流經24 個鄉鎮,主要支流有楠梓仙溪,流經甲仙、杉林在旗山與另一支流荖濃溪會合後,從嶺口以下到林園出海口,稱為高屏溪。

高屏溪從高山到林園出海口為止,涵蓋有高山地型、中海拔的地型、低地的平原,孕育出各種不同的生物,其中以鳥類資源最為豐富。

高屏溪的流域廣闊,地形上大致可分為平地、中海拔和高海拔,鳥類相當豐富,要全面調查非常不容易,茲就已調查過部份做介紹:

高屏溪下游(從嶺口到出海口)的鳥類調查中,總共記錄得125 種之多(1994, 張進隆 高屏溪的鳥類資源 中華鳥會)分屬於14 目38科。留鳥有33.5%、冬候鳥35.0%、夏候鳥 4.5%、過境鳥24.0%、其他 3.0%。

每年的冬季(11-12 月)是過境鳥的高峰期,從過去的繫放資料顯示,如果高屏溪的環境不被破壞的話,過境鳥是很準時的來報到。近年來因為農耕地的作物改變和過度的開發,致使鳥類棲地遭到破害,鳥種數已漸減少。

高屏溪下游段的優勢鳥種中,以鷺科最多,過境鳥及冬候鳥有:蒼鷺、大白鷺、中白鷺; 夏候鳥的黃頭鷺;以及留鳥的小白鷺和夜鷺。其中小白鷺和夜鷺、黃頭鷺在這裡繁殖。

鳩鴿科鳥類以紅鳩最多;燕科則以棕沙燕數量最多;鵯科的白頭翁數量較為穩定;鶯亞科以灰頭鷦鶯和褐頭鷦鶯、黃頭扇尾鶯最多,過境鳥的東方大葦鶯(Acrocephalus orientalis)較穩定,每年都很準時的來這裡過冬。

巫鳥科中的黑臉巫鳥過去的數量很多,最近幾年來因為作物的改變,數量已沒有那麼普遍了。

分享文章

Submit to DeliciousSubmit to DiggSubmit to FacebookSubmit to Google BookmarksSubmit to StumbleuponSubmit to TechnoratiSubmit to TwitterSubmit to LinkedIn

鳥會聯絡資訊

www.KWBS.org.tw

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 Kaohsiung Wild Bird Society
 

電話:(07)2152525
傳真:(07)215250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地址:
(801)高雄市前金區中華四路282號6樓(中華財經廣場)

Google 地圖: 
 

捐款鳥會

藉由野生鳥類的欣賞、自然觀察,推展到自然生態的研究及保育

自然保育需要您的支持,歡迎加入高雄鳥會,增加保育的力量!

劃撥捐款帳號:40933800  

戶名: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